青春上海:上海共青团深入开展进博会学生志愿者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11-11 分享至:

2023-11-10  来源:青春上海  作者:刘昕璐

为进一步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上海团市委着力发挥进博会实践育人平台作用,制定发布《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学生志愿者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项工作指引》,结合“实践教育+”安排,把加强理论学习与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贯通起来,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生动体现在志愿者服务岗位上,融入学生工作学习生活中。

此次团市委专门编制理论学习专题摘编,供进博会“小叶子”线上线下学习。志愿者之家每天发布理论学习排片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精神座谈会、书记微党课、主题团日成了“小叶子”共同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魂,引领“小叶子”在进博会这个世界舞台上领悟国之大者,展现挺膺担当的青春风采。

  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团组织作用  

根据《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学生志愿者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项工作指引》的安排,按照“把支部建在岗位上”的方式加强组织建设。

早在10月17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上,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正式成立。在今年5725名志愿者中,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1128人,共青团员3776人,党团员共计占比85.7%。

今年组建了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委与33个临时党组织,印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校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建设工作指引》和《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工作职责清单》,依托党建带团建机制加强对进博会学生志愿者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

十余所高校党政领导陆续走进志愿者之家,成为“四叶草里的微党课”的主讲人。11月1日,志愿者之家信仰大厅迎来首堂“书记微党课”,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为上财“小叶子”讲授“‘一带一路’十年巨变及上财青年的责任担当”。他激励学生在做好进博志愿服务、展现青年风采的同时,挺膺担当、勇担使命,与祖国同向同行、与时代互荣创新。

11月7日,在“赓续奋斗精神 镌刻青年使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题微党课上,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陆敏告诉“小叶子”,进博会的举办充分体现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小叶子”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精神及在历届进博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进博服务中锻炼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养,讲好中国故事,用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四叶草里的微党课”已经成为进博志愿服务党建带团建的金字招牌。

加强党建引领的同时,更要发挥团组织作用。此次按照“把支部建在岗位上”的方式,在进博会志愿者中全覆盖成立113个临时团组织,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各个高校还推荐了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作风纪律严明的优秀学生担任团支部负责人,强化工作队伍建设。服务过虹桥论坛组和新闻中心组,今年同济大学三年级“小叶子”王振铎在新闻中心负责外宣品展台小型文化演出展台的工作。在向外国友人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书籍时,他更感受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性。 王振铎此次还担当了文化展演临时团支部书记,他发挥团组织作用,带领团员和青年一起学习总书记致信精神及在历届进博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感悟国家发展,把握时代脉搏,坚定理想信念。

  紧扣“实践教育+”主线,线上线下学习  

“在各国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情况下,中国将作为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而进博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功能将更加凸显。”

“我将继续秉持自己身为党员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斗激情,用平凡之我,青春之我,书写新时代青年的动人华章。”

11月5日下午,在进博会志愿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精神座谈会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8名“小叶子”代表交流分享了学习致信精神的心得体会。

11月6日,又一场别开生面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在志愿者之家举行,来自各高校、高中的“小叶子”代表,聚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精神及在历届进博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混龄教育”形式开展主题团日。

根据工作指引的安排,聚焦理论学习,以团员带动青年为主要形式,以团干部、“青马工程”学员等为骨干,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进博会专题理论学习,实现学生志愿者全覆盖。在临时团支部专题学习基础上,开展联建联学,组织交流研讨。 

团市委紧扣理论学习主线,面向进博会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梳理总书记在历届进博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论述,形成理论学习专题摘编。这本团市委编制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学生志愿者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摘编》在线上已经入驻“青春上海”公众号青年大学习板块,有专区供“小叶子”每日线上学习。在线下,汇编被放入了志愿者之家的学习园地,各个临时团组织负责人可以借阅,带领团支部一起学习。

同时结合“实践教育+”安排,把加强理论学习与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贯通起来。遴选部分团支部开展专题领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延伸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     

志愿者之家里,主题团日、微团课每天都在进行。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团委书记走进志愿者之家,为“小叶子”讲授《学习思想强信念 挺膺担当建新功》《赓续奋斗精神 镌刻青年使命》等微团课。

同时,团员“小叶子”以临时团支部为单位,参照“支部学习六步法”,按照每日“理论学习排片表”,围绕摘编进行进博会专题理论学习。在志愿服务间隙,又依托临时团支部推动志愿者有序开展跨校、跨年级的联建联学。据悉,进博会期间累计开展理论学习近200场,实现临时团支部学习全覆盖。

  贯通学习实践,在进博中建功立业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更要动员引领团员青年建功立业,在各领域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朝气锐气、担当作为。进博会,就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投身社会服务的平台。

工作指引指出,针对志愿者派出学校团委,组建进博专项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开展互学互访工作,强化岗位建功。针对进博会临时团组织,要结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激发建功立业。

第六届进博会,上海师范大学共派出147名“小叶子”,他们在内宾接待岗、综合接待岗等不同岗位而努力奋斗,也有的成为“小叶子”体验官,用相机记录进博志愿的瞬间。结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在过去五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基础上,上海师范大学今年组织成立了“青春进博”专项青年突击队,开展岗位建功,引导“小叶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此外,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等多所学校也都立足“实践教育+建功立业”,成立青年突击队,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围绕办好进博会的中心任务,在进博服务中当好青年先锋。

进博会结束后,“小叶子”将回学校继续深造,或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如何引导高校学生立足实际、找准定位,主动到基层一线“自找苦吃”?11月7日,一场进博会学生志愿者“就业引航”示范宣讲在志愿者之家进行,中智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张晖不仅分析了就业形势,明晰用人单位的需求,还分享了毕业生该如何准备简历、准备自我介绍等干货。

“宣讲很实际也很全面,特别是简历制作部分,可操作性特别强。”听了宣讲后,上海海关学院一年级“小叶子”杨睿说道。这名大三学生正在考虑实习方向,一小时的宣讲为他上了一课。这次志愿服务进博的经历也让他明白,苦练本领、踏实奋斗也是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必经之路。

进博会会期只有6天,但宣传学习可以拓展至“6+365”。为了放大溢出效应,团市委引导志愿者结合个人经历和学习收获,在进博会后走进各类学生群体分享志愿经历和感悟,爱心寒托班也将成为他们宣讲的平台。同时团市委也会加强跟踪培养,结合此次招募首批高中生“小叶子”,“趁热打铁”加强对高中阶段国际交流学生志愿者的跟踪培育,深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引导他们积极向党团组织靠拢。围绕推优要求,推动高校加强对进博会志愿者综合考察和接续培养,不断为党团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3/11/09//16995309831212641339.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