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构建全链条校园招聘新典范 打造毕业生就业服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12-03 分享至:

2023-12-02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经晓峰 刘亚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连续9年承办“上海市高校毕业生春秋两季校园招聘会”,通过技术创新全面提升供需匹配效率,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重点产业引才双促进,从而进一步破局毕业生就业难题。积极探索构建高校招聘就业工作体系“新典范”,打造高校就业服务“硬核实力”,顺势助推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打造“更精准”的供需对接平台,主动挖掘产业高校需求。充分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依托“毕业申”平台积极研判上海就业形势及产业人才需求,摸清就业结构性供需矛盾,打造“同类院校共就业、专业学院精就业”新模式。通过“一校一站”的形式,举办定制化产业专场招聘会。招聘“云端”升级扩容,就业岗位“保供”直送,实现了“一键直达一键总揽”,向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提高匹配速度和精度。9年来,招聘会累计参会企业3万余家,提供岗位上百万个,服务毕业生50万余人。

第二,打造“更智慧”的求职招聘平台,让岗位资源直接触达毕业生。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搭建校级平台、院级平台、学生平台,通过平台数据监测、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人岗匹配的精准度,实现“码上就业”。以生为本,为学生提供一键投递、职位测评、岗位推荐等求职功能,优化招聘会“云上游览”和“结果反馈机制”,加速毕业生的求职进程,提高线下招聘会的效率。充分聚焦上海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及上海五大新城对人才的需求,在重点领域,分层次,分类型持续进行岗位推送,做到就业指导全天候、多样化、有温度,让毕业生“零跑动”。

第三,打造“更聚合”的就业育人平台,构建全链条就业指导体系。丰富校企人才联培的形式,面向全市高校,定期举办校企沙龙、校企对接会,带领上海高校师生走进各大重点行业企业,了解行业最新就业形势和趋势。积极整合各行业的资源,打通行业上下游企业,建立各行业领域的就业实践联合基地,推动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制定“全过程”、“渐进式”的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在低年级以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与课程学习为主,在中高年级以提升就业能力与促进实践为主,组织“求职实训营”等项目。学校连续3年在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中获奖。

第四,打造“有温度”的就业帮扶平台,全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精准开发“一生一策就业帮扶平台”,全程记录追踪毕业生求职路径,提供集职业测评、策略生成、推荐岗位、求职问诊等一体的闭环式就业辅导工作体系。标记困难毕业生就业群体,实现困难群体毕业生帮扶全面覆盖,提供个体化就业解决方案,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实现100%就业。加强就业引导工作,鼓励毕业生与祖国同行,唱响毕业生到国家重点领域、战略行业、重大工程、艰苦地区就业主旋律,让每个毕业生都能人尽其才、各司其职,在服务社会、奉献青春中实现个人价值。2023年,学校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137416190653396298&item_id=613741619065339629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