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思政+音乐”以奋斗告白祖国,二工大开讲新年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1-03 分享至:

2024-01-03  来源:青春上海  作者:刘昕璐

今天下午,以“奋斗告白祖国”为主题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年思政第一课开讲,一场“思政+音乐”原创歌曲展演拉开这堂思政课的大幕。这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新思政育人形式,用原创音乐作品唱响文化育人思政大课堂的一次新尝试。

展演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辅导员及学生组成的团队共同精彩演绎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姜俊亮创作的六首原创歌曲。每首歌曲的演绎,通过情景再现、视频播放、朗诵等形式讲述师生相伴成长的故事,将成长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政教育内容以音乐的形式展现,创新了思政育人文化育人的课堂。

写给学生的歌、写给父母的歌、写给老师的歌、写给学校的歌、写给祖国的歌,构成展演的五大篇章。

姜俊亮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直是一种使命,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思想特点的不断变化,也促使大家要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模式。 姜俊亮创作的第一首歌,就源自于在资助育人工作中对一名受助学生的鼓励,通过歌曲传递的能量,让他从自卑中走出来,度过了美好的大学四年生活。这首歌还入选上海市资助育人成果展,参演了上海市资助育人成果演出活动。“这激发了我在辅导员育人工作中创作更多音乐作品的动力,在学校的支持下,我又创作了《奋斗告白祖国》《老师,您好吗》《真理之光》等多个风格的主旋律歌曲。”姜俊亮说。

“思政+音乐”是二工大思政育人的一次创新尝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契机,将思政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既是文化育人的实践创新,也是一堂思政大课。

能源与材料学院辅导员黄悦说,思政+原创音乐展演是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新尝试。自己在参演中融入了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感悟,是一次非常惊喜的体验。展演不仅展示了辅导员群体富有才华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将对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理解和感悟融入到歌曲中,以大学生更喜闻乐见、更易于接受的形式加以呈现。相信这场用心去做的展演,同学们一定能感受到老师们的爱和期望。

本次“思政+音乐”专题展演活动,是一次由部门之间、师生之间共讲大思政课的有益尝试,也是在思政工作开展中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责任使命。未来,二工大还将进一步探索将大思政课建设与辅导员日常思政工作同向同行。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4/01/03/17042763851012539231.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