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新年思政第一课,这所高校用原创歌曲展演探索文化育人新形式

发布时间:2024-01-04 分享至:

2024-01-04  来源:东方网  作者:范易成

1月3日,新年伊始,以“奋斗告白祖国”为主题的“思政+音乐”原创歌曲展演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展演中,辅导员及学生组成的团队共同精彩演绎了经管学院辅导员姜俊亮创作的六首原创歌曲。此外,还结合情景再现、视频播放、朗诵等形式讲述师生相伴成长的故事,将成长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政教育内容以音乐的形式展现,探索了思政育人、文化育人的新形式。

当天的专题展演分为五个篇章:写给学生的歌、写给父母的歌、写给老师的歌、写给学校的歌、写给祖国的歌。第一篇章《爱,就有力量》、《原来我并没有和谁不一样》两首歌曲唱出的是辅导员在新生入学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中想对学生说的话,旨在向新生传递“安心求学、一心向上”以及面对困难不要轻言放弃的积极心态;第二篇章师生共同演绎歌曲《爸爸是诗,妈妈是歌》,表达了要孝敬父母,要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第三篇章《老师,您好吗》的歌曲通过辅导员的演唱及同学们的表演,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第四篇章的歌曲《真理之光》彰显了爱校荣校的情怀,情真意切,振奋人心;第五篇章《奋斗告白祖国》的歌曲吹响了奋斗的号角。

活动现场

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王琳茜同学表示,通过合作演唱歌曲,激发了同学们爱国爱校热情,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裕智同学说:“今天的原创歌曲情真意切,老师和同学们的表演生动感人。观看展演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努力拼搏的动力,希望学校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据介绍。“思政+音乐”是二工大思政育人的一次创新尝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契机,将思政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既是文化育人的实践创新,也是一堂思政大课。

原创歌曲创作者姜俊亮表示,很荣幸能将自己的音乐作品以这样的形式呈现给大家。希望以歌曲为载体,引导学生爱国荣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珍惜师生情谊。

原始链接:https://j.021east.com/p/170435263003852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