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原创歌曲演绎新年思政第一课,这所高校创新思政育人方式

发布时间:2024-01-05 分享至:

2024-01-05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符佳

近日,以“奋斗告白祖国”为主题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思政+音乐”原创歌曲展演拉开帷幕。该校辅导员及学生组成的团队共同精彩演绎了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姜俊亮创作的六首原创歌曲。每首歌曲通过情景再现、视频播放、朗诵等形式讲述师生相伴成长的故事。

整场专题展演分为五个篇章:写给学生的歌、写给父母的歌、写给老师的歌、写给学校的歌、写给祖国的歌。开篇《爱,就有力量》《原来我并没有和谁不一样》两首歌曲,唱出的是辅导员在新生入学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中想对学生说的话,传递“安心求学、一心向上”以及面对困难不要轻言放弃的积极心态。此后,二工大师生共同演绎歌曲《爸爸是诗,妈妈是歌》,弘扬孝亲敬老、懂得感恩的美德;第三篇章《老师,您好吗》这首歌,通过辅导员的演唱及同学们的表演,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呈现了师生共同成长的动人故事;第四篇章歌曲《真理之光》彰显了爱校荣校的情怀,情真意切,振奋人心;第五篇章《奋斗告白祖国》歌曲吹响了奋斗的号角。

“很荣幸能将自己创作的音乐作品呈现给全校师生。”原创歌曲创作者姜俊亮老师表示,他的创作理念就是“写身边事,绘身边人”,着力将思政育人与音乐相结合,以原创歌曲为载体,引导学生爱国荣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珍惜师生情谊。

二工大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学生王琳茜在这堂特殊的新年思政课上,感受到了音乐与思政教育的完美结合。她表示,一首首优美的原创歌曲激发了她爱国爱校的热情,也从中领悟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来自能源与材料学院的辅导员黄悦在这堂思政课中参演,她表示,演出融入了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感悟,是一次非常惊喜的体验。她相信这场用心去做的展演,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和期望。

二工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思政+音乐”是该校思政育人的一次创新尝试,着力将思政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既是文化育人的实践创新,也是一堂创新的思政大课。该校在思政工作开展中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责任使命,创新推进“思政+”系列特色活动,使大思政课建设与日常思政工作同向同行,让思政工作与文化育人深度融合。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hcOrxCnk8gaZhTLysk5JQ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