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用爱为生命接力,2024年上海首捐——二工大校友洪筱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24-01-13 分享至:

2024-01-13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臧莺

1月8日上午,新年伊始,室外凛冬清寒,病房内暖流涌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届校友洪筱天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名白血病患者送去新生的希望,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大爱和担当。她也成为2024年上海市第1例,累计第606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洪筱天捐献造血干细胞

洪筱天,一位“95后”上海姑娘,2016年考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担任班级团支书。大一时的她就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2023年12月,当接到红十字会通知,得知自己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决定履行6年前的入库承诺,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送去生命新希望。洪筱天表示,这次能够配对成功真的非常幸运,家里人也都很支持自己。一想到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挽救他人生命,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感觉很开心,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洪筱天报名图片

正式捐献前,二工大举行了暖心的慰问表彰仪式,党委书记陆敏、副校长丁力亲切慰问了洪筱天。陆敏表示,洪筱天的善举充分展示了其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优秀品质,与学校的育人目标相得益彰。二工大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全方位发展,不仅注重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同时强调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希望更多的学生以她为榜样,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丁力表示,洪筱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传递了向上向善的力量,展现了一名有志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为朋辈树立了崇善尚德、无私奉献的榜样。

据洪筱天的大学辅导员张建忠老师介绍,在校期间她积极向上,做事细心,有责任感,十分热心公益,入学第一年就参加了学校的天使服务队,为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是一位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希望通过洪筱天的捐献,引领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投身公益活动。

校领导与校团委及多个学院负责人与洪筱天合影

洪筱天成为二工大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学校多年来坚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项目的成果体现。据了解,二工大于2003年12月27日成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以“点燃生命的希望”为主题,通过邀请专业人士举办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深入寝室宣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现身说法等形式,帮助师生们了解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相关知识。多年来,二工大学子积极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目前,二工大已有近6000名师生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13位采样者成功配型并捐献,创上海高校造血干细胞捐献之最。

二工大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

二工大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

师生们的无私奉献也得到了社会认可,自2003年成立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上海市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特别支持奖”“上海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先进集体”“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优秀项目”“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征募工作先进集体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14863138075584270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7d24efb61c0a88663000o&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214863138075584270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