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二工大通识大讲堂“半亩方塘”系列讲座:活龙活现——中国龙形象及其信仰的演变

发布时间:2024-03-13 供稿: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 分享至:

题目:活龙活现——中国龙形象及其信仰的演变

时间:3月19日(星期二) 14:50

地点:19号楼201会议室

主持人:高红豪博士

主办单位: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刘思亮,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兼任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山海经奇》学术顾问,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凯原十佳教师”称号获得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校级“文科科研创新培育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重点工程“中华字库”及“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等。分别在《文史》《文献》《出土文献》《中国文字》《自然科学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内容简介:龙是华夏民族的共同信仰,传说它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高能下、能短能长,春分登天而秋分潜渊,它善变化、能兴雨、利万物、统水族。话说它的神通从何而来?它从来都是鹿角、鹰爪、马脸、蛇身的样子吗?它是真实存在还是人为杜撰的?它如何演变,又如何成为万众信仰?西方龙的形象和中国龙有联系吗?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在龙年之始一起跨龙乘风,一探龙姿!

关于活动获得“第二课堂学分”的说明

线下:

①在图书馆预约会场名额,没有预约名单,不计算积分。

②在会场入口由工作人员记录学号姓名(线下活动限前180位到场同学入场,先到先得)

③由校团委第二课堂工作组,核对预约信息与打卡信息。成功匹配的计算第二课堂积分。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