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2024年上海市境外安全文明行校园大赛参赛队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2 供稿: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分享至:

为了提高上海市师生境外安全意识,持续提升学生境外出行文明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发起举办2024年上海市境外安全文明行校园大赛。根据市政府外办、市教委和市文化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上海市境外安全文明行校园大赛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计划开展2024年上海市境外安全文明行校园大赛参赛队伍选拔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安排

比赛进度分为三个阶段:校园选拔推荐阶段、主题宣传视频作品网络评选阶段、全市年度总决赛阶段。

1.校园选拔推荐阶段:计划于2024年6月推荐1支小组代表队(3位学生,1位指导教师),向大赛组委会递交参加全市年度总决赛名单。

以自愿参赛为原则,参赛院校组织本校学生选拔或直接推荐等方式,于本阶段确定代表学校的参赛队伍,每所参赛学校推选一支队伍代表学校直接进入全市年度总决赛。

2.主题宣传视频作品网络评选阶段:参赛队伍将自创录制30秒参赛宣传视频(需含团队介绍,参赛Slogan、其他自创主题关联内容)。拟将2024年9月9日为主题宣传视频作品递交截止日期,经评委审核完善后在活动专区投票。2024年9月16日为网络投票开始日期,各校参赛队伍递交的主题宣传视频作品将在KFM981等相关平台专栏上投票。

大赛网上投票渠道:登录电台KFM98.1网站活动网页或KFM98.1视频号活动专栏或大赛另行指定的活动相关投票网页,提供相关信息并向参赛作品投票。

网上征集优秀作品渠道:登录活动组委会公众号,提供相关信息并上传作品内容;或登录指定活动关联网页,提供相关信息并上传作品内容。

3.全市年度总决赛阶段:总决赛计划拟于2024年11月16日举办。在总决赛开始前(拟为2024年11月9日),参赛队伍须以PPT形式递交主题活动校内宣传回顾。通过校园选拔推荐入围总决赛的高校队伍,将参加11月在上海广播艺术中心剧场举行的现场总决赛。总决赛将采用现场限时快问快答、限时抢答以及案例解析的三环节综合比拼方式,参赛队伍在限时30秒内比赛完快问快答内容之后,与通过抽签决定的抢答队伍进行现场限时抢答,抢答环节结束后再由现场评委向参赛队伍提出海外实际案例解析题,选手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分析解答,评委根据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打分,取现场评委平均分值为该环节分值。

总决赛内容及评分标准:总决赛整体内容以境外民俗风情、文化差异、安全文明行为和权益保护等知识为主,年轻潮流文化和其它常识性科普公益知识为补充。具体内容安排上,限时快问快答主要是海外领保知识,抢答题则主要是年轻潮流文化和其它常识性科普公益知识,现场评委提问主要是境外安全文明行实景案例。限时快问快答10题,每题5分,累计50分;抢答题共10题,每题5分,累计50分;实际案例场景解析50分;满分150分。

快问快答分值、抢答分值与评委评分均值3项累计得到的总分为比赛队伍最终得分。得分最高的前三名队伍将荣获此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第四名至第七名均荣获优秀奖。此外,大赛还计划颁出4个单项奖,分别为:

最佳宣传奖——在整体活动中校园宣传最积极有效的学校(最多可并列4校,奖池总值8000元、荣誉证书与奖杯)

最佳组织奖——入围决赛的参赛队伍所属学校(奖品价值2000元、荣誉证书与奖杯);

最具人气奖——视频作品网络投票最高的队伍(奖品价值7000元、荣誉证书与奖杯);

最佳指导奖——冠军队伍指导老师(奖品价值3000元及荣誉证书)

二、参赛对象

面向全体在校生开放报名,组队参赛,每队3名参赛选手。

三、比赛内容

比赛以快问快答形式进行,内容以境外民俗风情、文化差异、境外安全文明行为和权益保护(含金融防欺诈等)等知识和内容为主(占比60%),其它常识性科普公益知识(如生物科普、环保公益等知识)为辅(20%),年轻潮流文化等相关知识内容为补充(20%)。

师生可以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公众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部分参考资料详见《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了解更多境外出行安全文明知识。

参赛参考素材:

1.领事保护中心2023年11月发布的新版《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附件1)。内容涵盖“领事保护与协助”、“海外出行建议”和“海外安全风险自我防范”三个部分,系统介绍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职责范围、海外出行实用建议、当前海外各类安全风险及防范应对办法等。

2.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与相关公众号(中国领事服务网及领事直通车等,其中领事直通车参考视频链接详见附件2)。

3.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收集相关出境讯息及相关案例;

4.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官网出国金融服务专栏;

5.上海市东方广播电台KFM981官网活动专栏。

四、报名参赛回执

请学校各二级单位参赛学生或队伍于2024年3月27日前向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反馈报名参赛回执(附件3)。后续经由学校组织选拔或推荐,入围全市年度总决赛队伍,将以学校组队形式,依照大赛要求以书面形式统一正式向大赛组委会报名。

五、国际交流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施祥

电话:021-50211297

邮箱:shixiang@sspu.edu.cn

附件1: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2023版).pdf

附件2:领事直通车-海外留学安全常见问题解答.docx

附件3:参赛回执.docx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