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2 供稿:科研处 分享至:

各二级单位,机关及直属各部门:

  全国哲社规划办公室发布《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工作重点

本次申报不再发布分学科具体课题指南。申请人可对照国家社科基金近年分学科课题指南的导向、已立项课题和研究成果,对应上述项目类别的定位和要求,着眼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从学科视角按照选题规范自主拟定题目申报,避免重复研究。鼓励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风险与挑战、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数智社会、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现代化、党的自我革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领域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国际学术热点问题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选题表述要符合项目定位,突出问题导向、学科视角,科学严谨、简明规范,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

1、申报范围

项目申报范围包括国家社科基金23个一级学科,申请人须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请书》(2024年4月制,以下简称《申请书》)。重点项目跨学科研究课题要以“靠近优先”原则,选择一个为主学科申报,同时列出1—2个相关学科。教育学、艺术学和军事学3个单列学科的申报,分别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全军社科规划办另行组织。

2、资助额度

重点项目35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万元。申请人应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政策制度-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nopss.gov.cn))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年度项目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3—5年,应用对策研究一般为2—3年。

3、限定条件

(一)申请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在研国家级项目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申报本次年度项目的申请人不能申报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二)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24年5月19日之前)。

(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申请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同年度申请人的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四)不得通过变换责任单位回避前述条款规定,不得将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申报材料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申报。

(五)凡在内容上与本人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有较大关联的,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报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报;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请多家基金项目结项。

(六)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报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并承诺在原论文(出站报告)基础上进行实质性修改,预期成果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重复比例不得超过60%。

(七)不得使用与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八)立项后凡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不得同时标注其他基金项目资助字样。

二、学校具体工作安排

申请人:申报系统于4月25日零时至5月19日17时开放,自行登录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indexAction!to_index.action),下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网络填报版)并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检查内容无误后(申请书第一行出现“您现在可以上传申请书”的提示)上传申请书。

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中的“项目申报系统”为本次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网络申报办法及流程管理以该系统为准。有关申报系统及技术问题请咨询400-800-1636,电子信箱:support@e-plugger.com

二级单位:摸底部门申报情况,收取、核对电子版申请材料,并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质量进行评审排序。审核材料时应根据《申报形式自查确认表》核对材料形式规范,如有遗漏问题应及时要求申请书修改后重新提交。拟申报情况表于4月30日11:00前报送科研处(邮箱:kyjh@sspu.edu.cn)。

具体报送时间待上海市哲社办通知后决定,若申报总数超过学校限额,学校将根据各单位排序情况,并通过组织专家评审,决定上报名单。申报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本学院科研管理负责老师联系。

最终报送以下材料到科研处:

(1)本单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排序表》Excel版(见附件),表格需按推荐顺序排列,纸质版一份并签名盖章。

(2)本单位《申请书》、《活页》电子版(以“申请人姓名+申请书”、“申请人姓名+活页”命名)汇总压缩包。

 

科研处

2024.4.12

附件:1.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请书

2.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

4. 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问答

      5.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院申报汇总表.xls

      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形式自查确认表-2024.docx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