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有关标准及标准化试点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6 供稿:科研处 分享至:

各二级单位,机关及直属各部门:

上海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发布征集2024年度上海市粮食与物资储备领域有关标准及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一)标准计划

重点征集以下方向:

1.绿色储粮:绿色仓储分级评价、综合控温技术应用、安全储存水分、有害生物绿色防治技术或生物药剂的应用等。

2.适度加工:分级轻碾、柔性碾米、高精度分筛、深加工转化、锁鲜包装等技术应用。

3.质量评价:粮油快检技术、粮油主食产品品质营养评价方法等。

4.节约减损:损失损耗监测、港口散粮作业、循环利用、低碳光伏等。

5.信息化:收储数字化监管、储备全流程数字化贯通、安全追溯、智能保供、视频监控、互联互通等。

6.物资储备:品类编码、储存周期、物资轮换、高效物流、仓储科技、设施应用等。

(二)标准需求

在本市粮食产后流通环节中的基础建设、工艺规程、检测方法、质量要求、管理规范,物资储备领域品类质量要求、各环节作业管理规范等具体工作实务中,尤其是在粮食和物资储备城市应急保供、减损增效、低碳循环等方面尚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规范,确有需求的,可申报标准需求。

(三)标准化试点项目

重点围绕本市绿色储粮技术创新系统集成示范、粮油适度加工工艺应用及全过程管理等重点领域,建立企业标准化体系,并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效果。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可形成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或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标准化成果输出。

二、征集方式和有关要求

申报标准计划的主体,需为具备较强的科研基础和标准转化能力,能够牵头承担标准起草任务的有关行业协会、学会,在沪科研机构、院校、企业等;需按要求填写《标准计划征集表》(详见附件1),申报项目不得与已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重复、交叉或矛盾。申报标准需求的主体,需为从事粮食产后流通、物资储备业务,对标准有实际需求和应用场景的在沪企业;需按要求填写《标准需求征集表》(详见附件2)。申报标准化试点项目的,按附件3要求报送。

联系人:市军粮物资中心   许俊 62730998*807

             市粮食物资储备局  赵悠 62878914

三、学校安排

申报书电子版在科研管理系统项目申报中提交,纸质版一式份,请各二级单位统一审核后于2024612日11点前统一提交至科研处。

科研处

2024年4月16日

附件:

1.《标准计划征集表》.doc

2.《标准需求征集表》.doc

3.《2024年度市级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pdf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